分会动态

创新·转化 | 生物材料先进制造分后成功举办生物3D打印前沿应用学术论坛!

 2020/9/22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2020年9月19日,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先进制造分会、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生物增材制造产业工作组共同主办的“生物3D打印前沿应用学术研讨会”学术活动在济南市圆满举办。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先进制造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生物制造中心徐弢教授出席并作专题学术报告。徐弢教授以《生物3D打印在干细胞及组织再生领域内的前沿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分享了生物3D打印技术发展概况,重点介绍该技术在临床多学科领域中的创新应用,以大量实践案例,分享了团队基于生物打印平台在血管、皮肤、神经、骨等组织再生及干细胞研究领域中的研究进展,并对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image005.jpg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先进制造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徐弢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另外,会议邀请到清华大学的刘利彪博士作《生物3D打印在肿瘤研究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目前肿瘤体内外研究模型已有丰富实践,而基于生物3D打印技术研究既可以实现对多组分的模拟,又能实现对复杂结构的构建,是支持肿瘤研究的有力工具,目前在神经胶质瘤、垂体瘤、宫颈癌、多细胞胶质瘤等肿瘤的研究应用已取得进展。另外,生物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微流控芯片技术、类器官、PDX、PDO等其他研究手段良好结合。

image007.jpg

清华大学刘利彪博士作专题报告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各参会专家学者结合本学科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临床研究进展、应用实践细节等话题积极勇跃发言提问,与徐弢教授等专家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image009.jpg

现场讨论交流


生物3D打印(3D bioprinting) 是目前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研究最前沿与热点之一。全球众多研究机构结合生物3D打印技术开展了大量基础及应用研究,并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肿瘤等疾病模型构建、细胞生物学,以及新药物研发测试等多个领域均有广泛成功应用案例。通过本次学术活动促进了生物3D打印技术在生命科学、医学等各学科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前沿应用,并搭建起高层次学科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各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突破与临床转化发展。

 image011.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