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纳米生物材料分会开展“奇妙的微生物世界”科技开放日活动

 2018/5/30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5月27日,来自上海进才北校、西南模范中学、徐汇中学、上师初中、徐教院附中、园南中学、逸夫小学、世外小学、盛大花园小学、福山外国语小学、上海小学、浦师附小、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康宁科技实验小学、浦东南路小学、上实附小、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中远实验学校、上戏闵附小、福山康城小学、昌邑小学、万德小学、华理附小、上外黄埔附小、赫德双语学校和凤城新村小学等26所上海市中小学的近百学生和家长参加了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联合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举办的“奇妙的微生物世界”科技开放日活动。

1.png

       上午9点,实验室老师以《发酵基础和灭菌技术》为主题,给学生们及家长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报告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关注,大家仔细聆听、积极提问、热烈讨论、气氛活跃,王老师也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随后,实验室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微生物工业化生产过程,整个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也不时提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参观结束后,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分成三组进行了科学互动体验活动,动手体验模块是青少年最感兴趣的环节之一,也是实验室的特色项目。本次活动精心设计了3个动手项目,分别是“观察讲解微生物”、“微生物培养演示实验”、“微生物接种演示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内容生动有趣,操作性极强,让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在亲身体验的过程当中,轻松愉快地感受到了微生物学的魅力,把原本神秘的科学,引入到生活当中,受到大家的好评。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