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换届暨2019年学术年会 新闻报道

 2019/10/25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1023日下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换届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楼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嘉宾及成员有分会的主任委员刘昌胜院士,副主任委员顾宁教授,常务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复旦大学丁建东教授、委员代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聂广军教授、浙江大学计剑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学云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步文博教授、厦门大学刘刚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东南大学吕晓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九院王金武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院汤京龙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郑裕东教授以及来着不同高校、中国科学院、临床、企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

首先,纳米生物材料分会主任委员刘昌胜院士给会议做了精彩而真诚的致辞,表达了对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的殷切期望,诚挚地希望大家能够载着梦想,继续前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生物材料学科快速发展,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真情。接下来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李永生教授对上一届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所取得的成绩。

接下来,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换届工作正式开始。首先秘书长李永生教授介绍选举办法以及入选候选人的条件。从思想政治、学术水平以及科研诚信等方面对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换届依据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的组成原则,按学术、企业、管理、临床四个大方向遴选委员,同时兼顾单位分布、地区分布、专业分布等原则,充分体现委员遴选的广覆盖,最大程度地代表会员利益。本分会目前有185名会员,按学术、企业、管理、临床四个大方向遴选理事,同时兼顾单位分布、地区分布、专业分布等原则,充分体现理事遴选的广覆盖,最大程度地代表会员利益。委员调整不得少于1/4

 

本次委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本次到会78人,发放选票51人,收到选票51人,全部同意建议候选人 51人,选举结果有效。刘庄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梁兴杰研究员、杨祥良教授、孔德领教授、王均教授、李永生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丁建东教授、崔大祥教授等21位专家当选为常务委员,张志凌教授、王金武教授等29位专家当选为委员。会议选举李永生教授兼任总秘书长。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刘庄教授发表讲话对大家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对新一届的学会工作做了很好的展望。

换届选举结束后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首先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做了题为纳米肿瘤诊疗技术的进展与转化的讲座,崔大祥教授详述了他的科研团队在口服pH敏感的幽门螺杆菌纳米诊疗剂、Her-2抗体偶联RNAseA修饰的量子点、人iPS细胞在胃癌靶向成像和治疗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纳米技术与精准医学的科学内涵,以及纳米精准诊疗技术在临床转化中的应用前景。

华东师范大学步文博教授分享了化学动力学疗法:纳米化学与生物医学的融合主题报告,步文博教授重点讲述了利用新型无机材料调控活性氧用于肿瘤高效治疗和神经调控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化学动力学疗法的概念并发展了铜基纳米材料的类芬顿反应,用于肿瘤高效化学动力学疗法;其次,提出了另一类全新肿瘤治疗策略离子干扰法钙死亡,具有极佳的肿瘤治疗效果,这类钙死亡策略极具临床应用潜力;最后,简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在无机材料调控活性氧用于神经调控研究的最新进展。

接下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带来主题为医用镍钛合金表面LDH薄膜构建及其抗肿瘤研究的讲座,刘宣勇研究员针对如何提高植入体抗菌性、安全性、可控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刘宣勇研究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针医用镍钛合金表面LDH薄膜构建及其抗肿瘤方向的研究。

厦门大学刘刚教授做了题为仿生囊泡药物递送载体系统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多功能仿生纳米探针设计和构建的研究进展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通过赋予纳米载体成像功能的主要意义在于动态观察药物载体在体内的靶向递送效果、体内主要脏器的分布,以提高药物载体设计、优化药物传输效果,最终提高疗效。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学云研究员带来了题为肽分子抑制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主题报告,详细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利用肽分子来抑制类风湿关节炎的相关研究,并介绍他们该工作的临床转化进展。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带来了纳米药物载体构建及其肿瘤诊疗研究的报告,陈航榕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智能纳米生物材料、光/电催化化学和多级孔催化材料等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智能纳米生物材料的构建与肿瘤诊疗、PH响应型纳米生物材料的构建与肿瘤诊疗、利用肿瘤区域过表达的双氧水构建诊疗一体的纳米平台等几个方面代表性的研究工作和实践应用。

最后一个是学术报告是来自东南大学的吕晓迎教授,她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层次生物组学技术的纳米生物材料细胞毒性机理研究。吕晓迎教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基于生物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的生物材料分子生物相容性研究技术路线,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探索出的以机制、定量研究为主的信息生物学模式, 以及他们建立的应用基因/蛋白质组学/miRNA测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与系列验证实验评价生物材料分子相容性的研究体系。

论坛结束后,刘庄教授高度赞赏了各位专家在纳米生物材料方向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纳米生物材料分会的工作。最后刘昌胜院士做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赞赏了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所取的成绩,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扎实做好当前工作,为学会的各项工作添砖加瓦!

本次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换届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