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谈砷色变? 如何看待生活中接触到的重金属砷元素

 2019/5/24    生物材料生物学评价分会

      大多数人对砷的印象,也许就是潘金莲毒死武大郎的砒霜,人们说起某某物质的毒性,也往往拿砒霜来做比较。实际上,砷是广泛分布在自然环境中的一种元素。在土壤、水、矿物、植物中都能检测出微量的砷,正常人体组织中也含有微量的砷。

自然界中的砷,以“无机砷”和“有机砷”两种形式存在。有机砷的毒性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忽略,所以一般说到砷的毒性,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无机砷。

      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通过食物、水源、大气等途径摄入砷。研究表明,适量的砷有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能够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动物实验也表明,砷缺乏会抑制生长,生殖也会出现异常。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科学实验数据,制定了无机砷对人的“安全上限”: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微克,以一个成年人体重70公斤计算,每人每天摄入的砷安全上限为140微克。

根据这个“安全摄入上限”,有些国家会制定食品的砷含量限制,如中国的大米要求每千克中无机砷含量不超过150微克。中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标准》(GB10769-2010)中规定砷含量上限是每千克300微克(添加藻类的产品),按照这个上限来算,10千克的婴儿每天可以吃67克米粉(而不会过量摄入砷)。

      在医药行业,无论药品还是医疗器械或药用辅料,均有更为严格的控制标准。如中国药典的《元素杂质指南》中,给出了严格的摄入限制,以口服和注射方式给药,砷元素的每日最大摄入量为15微克,以吸入方式给药,该值则为2微克;YY 0334-2002 《硅橡胶外科植入物通用要求》中,对植入物中的砷要求控制在5微克每克以下;《中国药典》对明胶(胶囊壳添加物或止血海绵添加物)中砷盐含量规定为不大于0.0001%(即百万分之一/1微克每克)。因海洋中的生物对重金属元素有富集作用,在由海洋提取物获得的医疗器械原材料中,对砷的控制也有明确要求,如《中国药典》对壳聚糖中砷盐含量规定为不超过百万分一直(即1微克每克)、 YY/T 1293.5《接触性创面敷料——藻酸盐敷料》中,规定砷含量不得大于2微克每克。

     通过严格筛选原材料、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严格执行出厂检验等方式,可以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中的砷含量控制在人体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从而保证人体通过这几个途径摄入的砷不会超过安全上限。因此,大家也没有必要谈砷色变,生活中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选择正规医院、药店就诊,可最大程度上避免砷的摄入过量,保障安全。

 

引用资料

[1]《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05)

[2]《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GB10769-2010)

[3]AA Meharg, G Sun, PN Williams, E Adomako , Inorganic arsenic levels in baby rice are of concer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152 (2008) 746-749

[4]《婴儿米粉,含砷不代表有害》,果壳网

[5]《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四部

[6]《YY 0334-2002 硅橡胶外科植入物通用要求》

[7] 《YY/T 1293.5 接触性创面敷料——藻酸盐敷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