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新型“人造皮肤”可用于智能设备

 2019/10/24    来源:新华网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20日发布一项研究成果说,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仿人类皮肤的薄膜,基于这种薄膜的交互界面可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或者电脑上,提供更好的操作体验。

  该校研究人员与巴黎索邦大学等法国高校合作开展了这个研发项目。据介绍,这种硅胶薄膜模仿人类皮肤采用了多层结构,包括表面的纹理层、电极层以及一个类似人体皮肤皮下组织的内层。这种新型薄膜能够提供更加细致、自然的互动体验,感知使用者的多种手势动作,比如轻抚、挠、拧、掐等。

  团队将这种薄膜配置在手机外壳、电脑触控板以及智能手表上,展示了“人造皮肤”如何让使用者更充分地与计算机虚拟人物进行互动,比如通过触觉传递情绪等信息。

  参与这个项目的布里斯托尔大学学者安妮·鲁多说,这项研究探讨了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有助于“让我们每天使用的设备表现得更像我们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