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19中国生物材料大会暨国际先进生物材料大会在大连成功举行

 2019/9/2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2019年8月22-25日,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CSBM)主办,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的“2019中国生物材料大会暨国际先进生物材料大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从事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政”、“产”、“学”、“研”、“投”领域近5000人齐聚一堂,以“生物材料与医学的深度融合”为主题,共同探讨生物材料科学与产业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临床应用等前沿研究。第五次中美生物材料论坛、创新骨科材料医工结合论坛也同期举行。来自国内外生物材料领域20余位知名院士包括张兴栋、付小兵、王迎军、刘昌胜、唐本忠、邱贵兴、张英泽、夏照帆、Nicholas Peppas、Arthur Coury、James Anderson、Jeffrey Hubbell、Antonios Mikos、Cato Laurencin、Buddy Ratner、Howard Rosen、Kam Leong、Jennifer Elisseeff、Elizabeth Tanner等参加了大会。

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张兴栋,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付小兵,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大会执行主席、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赵德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大连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科技局局长高大彬、卫健委主任赵作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卢忠、部长史新立、刘斌等出席开幕式。

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张兴栋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目前生物材料事业在全球都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有助于专家学者间的学术交流,而且对生物材料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张兴栋院士还强调,生物材料科学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和临床医学的紧密融和。


image.png

张兴栋院士致辞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付小兵院士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大会主题是生物材料与医学的深度融合,希望中国生物材料学与医学的深度融合能为生物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找到产品源头和成果出口,同时也能为临床专家疾病预防、诊断、康复找到新的产品、技术和方法,最终为患者造福。


image.png

付小兵院士致辞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在致辞中提到,大连大学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工作,真诚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成为各院校、医院及科研机构间进一步扩大交流、加深友谊、共谋医学事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精神文化大餐。


image.png

王晋良书记致辞



本次大会是中国生物材料领域的一次盛会,将为生物材料产品的创新发展、扩大影响做出积极贡献。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在致辞中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传经送宝,为大连生物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建言献策,深化学术交流。同时希望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大连市生物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张志宏副市长致辞


中国生物材料大会是整个中国生物材料界的盛会,也是国际生物材料界的重要活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赵德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就生物材料科学与医学的最新进展、研究热点、进一步发展为重点,对成果转化等进行交流和研讨。通过来自不同学科和领域的同行间的交流和不同学术思想的碰撞,激发灵感,启发思路,增强合作,促进生物材料科学和产业的发展。



image.png

赵德伟院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邱贵兴院士、欧洲生物材料学会代表Luigi Ambrosio教授、韩国生物材料学会代表Ki Dong Park教授、美国生物材料学会主席Horst Von Pectum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王云兵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image.png

邱贵兴院士致辞


image.png

Luigi Ambrosio教授致辞


image.png

Ki Dong Park教授致辞


image.png

Horst Von Recum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2019年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付小兵院士,王迎军院士,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副市长张志宏分别为获奖者颁奖。此次科学技术奖共评出一等奖2项,分别是曹谊林教授《组织工程耳软骨再生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及其临床转化》、常江教授《硅基生物活性材料及其组织再生诱导机制》;二等奖3项,分别是欧阳宏伟教授《运动系统组织工程与修复再生技术》、申有青教授《肿瘤靶向药物输送载体材料的研究》和王均教授《肿瘤酸度响应的智能纳米药物载体》;三等奖1项,潘晓华教授《骨与关节多组织损伤创新型模型构建及分子治疗的基础研究》。


image.png

付小兵院士、谭成旭副书记/市长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image.png

王迎军院士、肖胜峰主任、王启尧主席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image.png

张志宏副市长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杰出贡献奖”、“青年科学家奖”获奖名单,上海交通大学曹谊林教授获得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杰出贡献奖(2018年),华南理工大学任力教授、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欣研究员获得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按照惯例,该奖项将在2020年第十一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上颁奖。

上海大学刘昌胜院士、芝加哥大学Jeffrey Hubbell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张英泽院士、莱斯大学Antonios Mikos院士、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解放军总医院付小兵院士受邀相继作大会报告。


image.png

大会报告人作精彩报告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次中美生物材料论坛以“加强医疗产品监管,有效促进科技进步”为主题,从定义标准和临床医学视角出发,聚焦生物材料领域的监管科学和产业创新,为进一步加深国际合作奠定基础。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到华盛顿大学Buddy Ratner院士、凯斯西储大学James Anderson院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ennifer Elisseeff院士、独立顾问Howard Rosen院士、Innovia LLC创始人Len Pinchuk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Andres Garcia教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卢忠、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郑佳、Sunland Capital创始人聂洪鑫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徐昕荣以及四川大学张凯教授作邀请报告。


image.png

第五次中美生物材料论坛现场


同样作为此次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创新骨科材料医工结合论坛”,设有院士论坛、骨科大师讲坛及关节、脊柱、创伤、综合会场等4个分论坛,邀请了100多位院士、专家进行邀请报告。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运动医学专家王卫明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夏照帆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Kam Leong院士、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四部部长刘斌、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再生医学治疗中心Frank Witte教授受邀作创新骨科材料医工结合论坛主题报告。

image.png

创新骨科材料医工结合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为期4天,设有大会报告会(Plenary Lecture)、专题报告会(Symposium)、大会论坛(Workshop)、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ession)、墙报 (Poster Presentation)及快速演讲(Rapid Fire Session)等科学节目;同时设有企业卫星会、企业交流与招聘会等节目。本次大会盛况空前,有大会报告6个,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及应用、生物医用复合材料、骨修复及再生材料、医学影像材料及分子探针、海洋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与干细胞、3D打印技术的医学应用等专题28个共115场分会;设青年科学家、生物医用原材料及高端耗材等大会论坛5个;共接收论文摘要2200余篇,其中口头报告800余篇,墙报报告1300余篇。基于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和韩国生物材料学会的友好协议,大会特别设立了“中韩青年科学家论坛"

闭幕式最后,付小兵院士和王迎军院士分别致辞。

付小兵院士对本次大会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希望与会各方通过本次大会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同把脉生物材料产业与科学的发展方向,共同推动生物材料领域形成国内外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王迎军院士则在致辞中表示,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推动生物材料产业与科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且对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大会的学术引领力、科学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致辞最后,王迎军院士宣布了2021年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将在上海举办。


image.png

王迎军院士闭幕式致辞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材料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为我国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公司企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推进合作。与此同时,作为我国生物材料界最具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盛会,中国生物材料大会的举行也对推动世界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