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奇趣材料·探索之旅”——生物材料学会生物陶瓷分会科技活动周

 2019/5/18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吴成铁,冯春,常江

  5月18日,生物陶瓷分会科技活动周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以及长宁园区正式开幕,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http://www.sic.ac.cn/xwzx/zhxw/201805/W020180525320970579623.gif酸盐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嘉定区科委、科协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嘉定一中、清水路小学、市三女中、江五小学、开元小学、南洋中学等14所学校的师生、家长以及部分市民共7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陶瓷分会的全国科普基地,为本次活动提供了非富多彩的科普平台。活动期间举办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科普互动装置体验、科学实验探究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活动。

首先,大家听取了“3D打印生物材料—修复人体缺损、治疗肿瘤”科普讲座,冯春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丰富的科教视频和科研图片,深入浅出的讲解了3D打印技术如何用于人体的组织修复与肿瘤治疗。

  然后,分批次参观实验室,进行有趣的科普互动装置体验、科学实验探究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体验活动。张猛博士向大家讲解了实验室整体的发展历程,当前的研究特色和研究成果;喻小鹏博士生向大家讲解了当前整个3D打印技术的发展现状、当前3D打印技术的主要几种类型以及实验室中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并且演示了3D打印生物医用陶瓷支架的制备;冯意涵博士生向大家展示了简易海藻酸钠水凝胶的制备,讲解了神奇的成胶原理,并教大家亲手制备出漂亮的海藻酸钠水凝胶生物材料;裴歌硕士生向大家介绍了静电纺丝技术的工作原理,并演示了用于皮肤修复的静电纺丝生物膜的制备过程。

  本次科普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让大家了解了生物医用材料的概念、种类、制备方法和应用前景。


image003.jpg

聆听3D打印生物材料科普报告


image005.jpg

讲解实验室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


image007.jpg

演示3D打印生物陶瓷支架制备过程

 

image009.jpg

体验海藻酸钠水凝胶制备过程


image011.jpg

静电纺丝生物膜制备过程的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