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现任理事长付小兵院士介绍

 2018/1/25    本站
 

 

付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 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专家。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全军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创伤外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担任国际创伤愈合联盟执委、亚洲创伤愈合联盟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候任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前任主任委员、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全军战创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973“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全军十二五战创伤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

长期从事创伤和创伤后的组织修复与再生研究工作。主要领域涉及火器伤与创伤弹道学、生长因子与生物材料生物学、干细胞诱导分化与组织再生、严重创伤重要内脏缺血性损伤的主动修复与再生以及中国人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发生新特征与防控的创新理论与关键措施研究等。1986年至1988年曾先后4次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战伤救治与战伤调查,经受了战争的考验并获得了宝贵的战伤救治经验。1990年出版了国际上第一部有关《生长因子与创伤修复》的学术专著,1998年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Lancet首先报告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烧伤创面的多中心治疗结果,推动了我国基因工程生长因子类国家一类新药的研发与临床应用。2001年再次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Lancet首先报告了表皮细胞通过去分化途径转变为表皮干细胞的重要生物学现象,为组织修复和再生提供了原创性的理论根据。2007年所带领的团队在国际上首先利用自体干细胞再生汗腺获得成功,为解决严重创烧伤患者后期的出汗难题提供了基础,被国际同行评价为里程碑式的研究2008年发现并在国际上首先报告了中国人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流行病学变化的新特征,推动了中国慢性难愈合创面创新防控体系的建立并取得显著效果。

     主编出版《中华战创伤医学》、《中华创伤医学》、《再生医学:基础与临床》、《再生医学:原理与实践》、《现代创伤修复学》、《创伤、烧伤与再生医学》(研究生教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以及《军队转化医学艺术》等大型学术专著20部,参编30余部。在LancetBiomaterials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杂志2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求实杰出青年奖、中国工程院“光华”青年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终身成就奖、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终身成就奖国际创伤修复研究终身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当选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军优秀教师”,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培养博士生、博士后人员等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