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3D组织构建与生物3D打印中的关键问题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16/5/12    本站

 

      2016422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先进制造分会,以及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中心联合主办的“3D组织构建与生物3D打印中的关键问题学术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吸引了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清华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高校、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前来参加。

    会议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先进制造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国家特聘教授孙伟主持。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金岩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曹谊林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的积极意义进行了肯定。

      主持人孙伟教授在随后的会议开场致辞中指出,从组织工程到组织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变化是将传统仅注重结构和形状的制造,延拓到生物结构体和生物装置的制造。3D组织构建和生物3D打印是生物和组织工程学从2D3D的拓展,是制造学从使用单一结构材料,功能材料,到使用生物、生命体材料的学科延伸,也是工程、材料、信息和生命医学等诸多大学科的大交叉。

                                 

      孙伟教授做开幕式致辞                                           金岩教授做开幕式致辞及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参会代表就3D组织构建及生物材料3D打印的关键学术问题和领域发展趋势进行交流讨论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由第四军医大学的金岩主任,北京大学的奚廷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张胜民教授,东南大学的顾忠泽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刘斌副处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田卫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张其清教授,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汤亭亭教授分别围绕“形态发生在3D组织器官构建中的作用”、“3D打印医疗器械监管和质量控制”、“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3D组织构建专用生物材料”、“定制医疗器械注册法规研究进展介绍”、“3D生物打印与类器官构建的思考”、“3D打印技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抗菌骨修复材料的3D打印和评价”,和“器官芯片”等领域发表主题报告。并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10家单位的参会代表做大会报告。报告结束后,所有参会代表围绕3D结构与复杂组织器官构建”,“3D组织及复杂组织器官构建中的多学科交叉及挑战”,“3D打印复杂组织器官及产业发展”,以及“3D组织与3D打印产品法规及监管”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本次会议主题明确,议题内容前沿且具有广泛性,同时多领域、跨学科交叉,涵盖了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生物材料,生物三维打印,以及个性化定制医疗器械审评机制和条例法规等多方面内容,为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交流探讨目前3D组织构建与生物3D打印存在的关键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各领域之间展开全方位的有效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中心

                                                                                                                                                                                                                            2016.4.23